常常接到晰穀粉絲的詢問,為什麼晰穀台灣黃豆上標明『非基因改造』,台灣黑豆卻沒有標?

.

.

.

先講結論:全世界都「沒有」基改黑豆,不.用.擔.心.會買到基改黑豆!

 

你可能買到什麼基改食品

好,回來跳一下,基因改造作物至今沒有科學定論證明是否對人體有害,但目前看來消費者傾向有罪推論。

不過這不是今天要討論的重點,我們去衛福部的網站查查究竟台灣審核過關了那些進口基改食物? 也就是說"有什麼樣的基改食物可以進口台灣" ;你可能買的到什麼樣的基改食品。
幫大家把表格整理成容易理解的圖。可以看到,最多的是玉米,然後是黃豆 。

 

大部分的基改核可食品都是玉米、黃豆;幾年前還很瘋傳小麥被基改,後來證實是謠言,世界各國並沒有核准商業小麥基改。
至於黑豆,根本沒有基改的商業價值,所以全世界都沒有基改黑豆
再者,台灣沒有開放農民種植商業販售基改農作物,因此本土的蔬菜水果不會有「是否基改」的疑慮。

基改食品的標示

衛福部規定「非基因改造食品原料非有意攙入基因改造食品原料超過3%,即視為基因改造食品原料,須標示「基因改造」等字樣。」由此邏輯,就算沒有標示,消費者也可以將其視為non-GMO。

好,再回到黑豆,客人更可愛了,他說,那黑豆怎麼不標一下非基因改造? 
母湯!有人因為標了而被罰喔(搖手指) ,因為這樣一來涉嫌混淆消費者。衛福部「可標示「非基因改造」食品原料之範圍為國內經查驗登記核准於食品使用之基因改造原料者,始得標示「非基因改造」或「不是基因改造」字樣。」
翻成白話文就是:要衛福部說可以使用基改的食品原料才可以標示非基改。

不然,就會看到非基改蘿蔔、非基改香菇、非基改番茄…..

所以記得,目前經我國查驗登記許可使用的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有
 黃豆、玉米、棉花、油菜及甜菜 5 種,其他標了 就會涉嫌廣告不實。

▶目前全球商業化種植的基因改造作物種類包括:

玉米、大豆、棉花、油菜、苜蓿、甜菜、木瓜、南瓜、茄子、馬鈴薯、蘋果、鳳梨及甘蔗等。

但除了上面說過的5項其他都沒有開放進口,因此大家在選擇上述五項食品的時候要多留意摟!

立刻去買台灣黑豆 👉https://www.seegrains.com.tw/products/taiwanblacksoybeans-500g